close



      以前我班上有位學生放學後經常一個人在家,所以沒事就整個下午甚至晚上都跑到同學家玩,引起多位家長不少的困擾,所以我就找了一個週三的下午到他家去訪問,﹝與平時一樣家裡只有他一個人﹞,進們後發現他們家的客廳非常豪華,裝潢、設備都是高級品,小朋友很熱切的邀請我到他的臥室參觀,房間除了小床、書桌外還有一架電視,一台電腦,沒有兒童課外讀物,倒是堆滿樂高玩具,木偶、任天堂卡匣,這些東西幾乎佔了他臥房三分之一的面積。


      我非常驚訝,便問他:「那麼多東西,你怎麼玩?」他説:「爸媽常常不在家,我無聊嘛!隨便玩。」接著又説:「以前更多,因為放不下,過年時媽媽丟掉兩大箱了。」我又問他:「為什麼不送給同學或孤兒院的小朋友玩?」他回答説:「那多麻煩啊!」


      許多父母因為忙著賺錢,無法抽空陪孩子,在一種補償作用之下,便常常用昂貴的金錢去買一些物質來滿足孩子的欲望,一方面讓他們向其他的孩子們炫耀,一方面也滿足大人們自己的階級虛榮,結果弄大了孩子的胃口,也讓孩子跟著一副小暴發戶似的,我真的懷疑這些父母真的給予孩子最好的嗎?殊不知孩子的成長過程最需要父母的陪伴,錯過了是無法再重來一次的。


      物質的欲求是一個無底洞,很難填滿,精神的滿足卻是像一個盛滿水的杯子,隨時可以感受到水滿了溢出來的快樂‧‧‧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煙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