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 小時候住在南投山上的一個小村落,沒有電影院、沒有電視可看,更沒有收音機可聽,所以識字以後我唯一的消遣就是閱讀,也沒錢買課外書,因而一有機會我甚麼都看,舉凡同學帶來學校的漫畫書,故事書或任何兒童讀物,都變成我打發時間的方式。


      從國小開始班上有幾位經濟好的同學會買參考書,我都利用下課十分鐘的時間借來閱讀,順便寫下重點,也許是這樣誤打誤撞,成績都排在前幾名,上了國中以後,導師的女兒剛好坐我旁邊,常到她家去借整套的翻譯小說回家看,印象深刻的是爸爸經常要我幫忙帶弟妹和做家事,就不准我看小說,所以常常上演的戲碼是:我拿著手電筒躲在棉被裡偷看小說被爸爸發現,他就拿著鞭子在後面追趕﹝通常是我被抓回去打罵一頓﹞,但並不會因而減低我閱讀的興趣。北宋詩派之祖黃庭堅曾説:「一日不讀書,言語無味,三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!」大概就是當時的寫照吧?


      記得國三時每天下午四點到五點的時段是輔導課,必須交錢才能留下來,但是沒交錢的老師也不好意思趕我們走,所以他就當眾宣佈:沒交錢的人趴著不准聽,我們幾個也乖乖的趴在桌上偷聽一節課,現在想起都覺得很不可思議,國中畢業時我幾乎看遍所有知名的翻譯小說,也許因此墊下一點點文學基礎吧?


     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說過:「閱讀是教育的靈魂,唯有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,才能打破學校制式課程與考試的限制」,尤其面對網際網路,知識瞬息萬變、無遠弗屆的時代,閱讀已成為提升現代人生活與工作能力不可或缺的關鍵。


      上班後每天像戰鬥一樣,回到家都已精疲力盡,所以我最喜歡在假日時,抱幾本好書,泡一壺好茶,整日窩在家裡,眺望遠山,讓冬日的陽光曬得滿身暖意,不用遠奔千里去度假,獨享我一人的心靈空間,這才是最幸福的享受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煙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