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日前與朋友聊天,談及社會風氣日益敗落時,她突然氣憤不已的告訴我,有一天她開車去接女兒放學回家,剛好碰到一位鄰居的女兒正走出校門,因為與她父母小孩相當熟稔,朋友就想順便送她回家,不料小女孩露出很驚惶的神色説:「我爸爸教我不要隨便搭別人的車子」,「但我是張阿姨啊!妳們全家都認識我的呀!」小女孩竟説:「我媽媽説熟人也不可以。」朋友感慨的説,真是好人難做!


  臺灣人經過四五十年的奮鬥,有了中國從未有的富庶,可是我們卻賠掉了中國傳統立國的禮義與倫理道德,我們看到的是社會上到處充滿了「愛拼才會贏」的鬥爭,每天打開報紙映入眼中的盡是不堪入目的社會新聞,在一片打殺聲中還夾雜著綁架勒索,吸金斂財,投資炒作,甚至小女孩被強暴的新聞,無怪乎為人父母的總要每天千叮萬囑的要兒女出門勿與人交談,要防這防那的,搞得人心浮動,連好朋友彼此交往也要互相設防,陌生人更不用談了,人與人間有意義的交談愈來愈少,只剩下一些打哈哈或無關痛癢的談話,朋友出事,連忙劃清界線,築一道牆來保護自己。


  人人心中像座孤島,找不到吐露心聲的知己,也不再關懷別人,只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,出門入門都得瞻前顧後,也許真的很安全,但日子不會過得很舒服快樂,只有期待每個人把那道牆打掉,付出愛心建立一個有情有意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煙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